7

任何家電或是延長線,電源線往往都有一定的長度,而許多人經常為了「美觀」因素而把電線「綑綁」收納,可是你知道這樣的動作其實暗藏危機嗎?常常在新聞上看到火警的訊息,而您知道為什麼會造成電線走火呢?生活中的一點小動作其實攸關著您我的安全,記得提醒自己也提醒別人:「電線別綑綁」^^

上面這支影片是日本消防廳所做的實驗影片,實驗人員把電線做了一般人常會做的收納動作,電器開啟之後不久便著火自然了!這是甚麼原因呢?

電線綑綁或造成熱量堆積

綑綁為什麼會造成過熱呢?這是因為電線纏繞綑綁之後,會在轉彎處造成線路的電阻阻抗以及電感感抗現象,接電之後便會產生過電流而導致熱量增加,尤其是在高耗電產品上特別明顯,例如吹風機、電暖器、電鍋、烤箱等等會高耗電量的電器將會特別明顯。而低耗能的設備也會有相同問題,都必須要注意!

而同樣的狀況,也會發生在鬆動的插頭上,當插頭鬆動時會導致接觸電的電阻值上升,那麼電流經過時也會造成熱量堆積,發生與上面一樣的情況!

插電的設備都要注意

產生這樣的現象,不管是交流電(AC)設備,還是直流電(DC)設備,都會有同樣的狀況出現!不同的在於 AC 設備容易蓄積在電池,而使用 DC 電源的電器則會蓄積在變壓器上面!

延長線避免同時啟動高耗能設備

延長線不是不安全,經過認證的延長線都有合格的標示,但是安插在延長線上面的電器,務必要避免連接高附載設備,若同時開啟發生過載現象時,就容易發生走火的狀況!

而通常延長線都會因為"延長"的特性,導致電線的長度較長,於是居家使用時經常讓民眾把這些過長的線進行綑綁,接著就導致電流通過時產生熱能堆積而走火。

購買延長線時,請注意以下事宜:

一、請選購具備標檢局標示的合格,並具備過載保護的產品。
二、購買延長線時注意低負載額定電流應達 1,50W 或 15A(安培)以上。
三、延長線盡量購買具備厚層披覆、外型較粗的電纜線。
四、延長線最好選購有獨立開關的類型。

五、高耗能產品,如吹風機、電暖氣、微波爐等,不要使用延長線!
六、使用中的電線不綑綁、不折疊,有發熱、脆化或焦味應該儘快檢查更換。

纏繞越緊越危險,但建議不要殘繞、不要折...不要折...不要折...

電線纏繞的狀況愈密、愈緊,那麼電線的散熱表面積空間就會愈小,這時候就會越容易因為過熱而起火,因此請記得電線最好展開使用,不要纏繞、不要扭轉、更不要綁太緊,更不可拉扯、重壓與對折,如果一定要收納的話,請採用「大繞圈」的方式進行,而圈數越少越好,最佳狀態就是攤直使用。

使用塑線帶也請注意

電線在收捲的過程中,大部分都會使用「束線」來幫綑綁,而在此也提醒您盡量使用「非金屬」材質來綑綁,例如塑膠、橡膠等等,以避免電線破損而造成短路、漏電、觸電等等狀況。

做好安全檢查 並注意日常使用的小舉動

大掃除期間,很多家庭會因為整理環境而發生上述的錯誤,趕快去檢查一下家裡電器背後的線路吧,尤其是高耗能電器在使用時發現電線熱熱的,外層塑膠發生脆化,那就要提高警覺了,這些設備的附近不要堆積雜物也不要置放易燃物品,以免發生不幸!底下幾點提供大家參考::

一、任何電線不要折、不要折、不要折、不要折!

二、插拔任何電線,千萬不要拉線身,這容易導致電線內部遭到扯斷或是金屬線斷裂。

三、電器的電線有破損、變色、過熱或外皮脆化時,請記得做提高警覺,並建議更換與檢查!

四、高耗能電器使用時,人如果要離開現場,一定要記得將電源關閉。

五、電線與插座的附近請勿堆放物品,尤其是易燃物!

嚴禁已讀不讚!歡迎加入球球的俏媽咪玩 3C 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rettyma3c

加入 俏媽咪 的 Google+ 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球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