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2

隨著網路愈來愈發達,各種通訊應用程式APP在每個人的手機裡面都是標準配備,不管是Facebook、Instagram、Twitter還是LINE、WeChat、Juiker 揪科,這些社群工具不只是與朋友之間的連結,更是父母與孩子另外一種不同的連結。球球身邊有不少父母非常害怕與恐懼自己的小孩沉迷而怠惰了功課,但卻忘了其實不妨善用這些工具來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與情感,一路以來因為網路,其實我與孩子更貼近! 

網路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既然無法遠離它,那何不好好充分利用呢?以 Facebook 來說,有些人認為什麼都PO 上網根本沒有什麼隱私?卻其實沒有人要您貼上隱私啊,不是嗎?張貼什麼內容是由你決定的!在我的家庭中,我們有屬於自己的 Facebook 聊天室以及社團,它就像是我們家中的數位公佈欄與聊天室,不論是家裡的所有大小事或提醒,都可以利用這些工具來傳遞,換個角度想,這些管道取代你我以前必須吶喊、交辦、叮嚀以及在小孩房間門口貼紙條的困擾,而且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紀錄其實也是一種幫助大家釐清及養成彼此責任感的好方法,將一件事情轉到另外一面,只要能因應需求善用工具,網路其實並沒有這麼可怕。

2015-10-15-1444903724

大部分的父母擔心孩子過於沉迷網路而荒廢功課,甚至影響正常生活作息,其實這些顧慮都是正常的,我也會擔心,我也會警惕自己並警惕孩子,凡事都要適量!那麼在網路與孩子之間怎麼取得平衡呢?孩子是否會虛心且心甘情願接受我們的做父母的建議呢?我個人認為傾聽與溝通是重要的,聽聽孩子的想法並且跟孩子實際討論網路與現實的差別,別讓孩子沉溺於虛擬的世界而以為可以任性妄為,多多與孩子做近距離的接觸,陪伴孩子深入網路的世界,瞭解孩子在他們的網路世界中與我們有何不同,說穿了網路也就沒有這麼可怕了。 

或許因為我與先生的都有經營網路媒體的關係,所以網路對於我們以及孩子來說並不陌生,因而我們深知讓孩子接觸網路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甚至因為網路發達而更應該讓孩子即早了解網路,甚至把網路變成雙方溝通的另外一種管道,做父母就像擔任公司主管一樣,適時給予孩子正向的建議與指導,並且在遇到問題時尋求解決之道,而不是禁止與指責。

孩子上網會變壞?我想孩子會不會變壞,網路只是一個環節,他的生活環境、他的教育以及他的個性,是父母必須長期參與以及關心的,而不是認為只要把某個管道切斷就是對他最好,您的害怕與擔心是因為不瞭解他,不管是網路還是孩子,你可曾試著瞭解他並與他和平共處呢?很多事情我們要做的是防範未然而不是畫地自限,孩子的心靈是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成熟與寬廣,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知道與瞭解了網路到底是什麼之後,以後與孩子間的語言又多了一項可以討論的地方,何樂而不為呢?網路已經是你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下一代未來的必爭之地,接受它並且好好善用它,那才是真正的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您說是嗎?

嚴禁已讀不讚!歡迎加入球球的俏媽咪玩 3C 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rettyma3c

加入 俏媽咪 的 Google+ 專頁

未來 Family 共筆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球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