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4).png

使用者想要解決問題時,除了會透過 Google 搜尋,也會到 YouTube 尋找有用的影片已經是現代人越來越日常的行為,透過多元的頻道內容和生動的影音呈現,也確實能讓使用者更具體、更詳細了解資訊進而解決問題!

IMG_20180208_141752.png

根據 2017 年 10 月 Google 和澳洲 2and2 研究機構合作發布的《The Values of YouTube》報告指出,全球已經有 70% 的使用者會在遇到問題時,透過 YouTube 尋求幫助;更有 86% 的使用者會定期到 YouTube 看影片學習新知。

IMG_20180208_141854_1.png

從 The Values of YouTube 報告中也可以看到,除了到 YouTube 上找娛樂放鬆減壓之外,65% 使用者會上 YouTube 搜尋修繕相關的影片,例如如何修車、修房子等,遠高於以娛樂消遣為目的的 57%;另外也有 56% 的使用者上YouTube 是為了學習新知、54% 為了解決問題、50% 為了探索獨特的主題。

YouTube (2).png

使用者在 YouTube 上形塑出的社群行為

當使用者主動透過 YouTube 尋找有用的資訊,或搜尋感興趣的內容時,通常會經歷以下的重要階段:

● 搜尋答案:根據 Ipsos 在 2017 年針對台灣搜尋行為調查報告中顯示,高達70%的使用者在遇到問題時,會到 YouTube 上尋求答案。使用者會先主動搜尋及瀏覽一些 YouTube 創作者在特定主題分享的創作影片,參考其中分享的觀點、方法、評測與使用經驗。

IMG_20180208_141634.png

● 主題推薦:YouTube 也會依使用者觀看的頻道、關注的主題及創作者進行推薦,使用者因此看到更多在相關主題的資訊,於是養成到 YouTube 找答案的習慣。

IMG_20180208_142227.png

● 粉絲訂閱:使用者常常會因為影片內容、製播方式或創作者的個人風格而特別喜歡某些頻道,因此選擇訂閱、長期關注,並成為粉絲。

● 分享互動:粉絲開始頻繁造訪頻道,甚至跟朋友分享喜愛的影片,或開始留言給創作者;而創作者從中獲得最直接的回饋,並可根據粉絲的建議調整頻道內容,製作出更受粉絲喜愛的影片。當使用者發現創作者與我同感、與我互動,並樂於接納建議,就因此產生更強勁的社群凝聚力。

● 信任與影響力:粉絲與創作者間持續的互動,可以建立起粉絲對創作者的信賴,尤其是專注在特定主題的達人創作者,他們不僅有個人特色與豐富的創作內容,更同時兼具專業性與說服力,因此所分享的內容常會牽動其粉絲的想法及偏好。

IMG_20180208_142624.png

達人級 YouTuber 透過實用影片發揮影響力

隨著使用者上 YouTube 找答案的趨勢,在特定領域具有專業的「達人」YouTuber 也應運而生,他們以個人的專業背景或經驗累積,分享真實的使用體驗、教學示範以及開箱評測等方式,與粉絲分享切身的體驗心得或新穎有趣的內容,在粉絲心目中擁有強勁影響力。而這些達人級 YouTuber 的共同特點為:

● 多元性:擁有明確的定位與特色,即使是較小眾的頻道類型也能吸引該領域的使用者關注、訂閱。

● 專業性:這些頻道的創作者都專精於特定的領域,比其他人更懂、更有「公信力」,還能融入自己的個人風格為影片加分。這樣的專家特質,讓他們成為該領域中具有指標性和影響力的「達人」,分享的內容和觀點常常更能左右觀眾的想法。

● 真實性:達人 YouTuber 們不僅擁有專業知識,相較於品牌代言人,他們也更能從素人的角度推薦,站在使用者的立場分享真實經驗,成為使用者搜尋資訊時的參考指標。

● 互動性: 透過留言、分享等互動機制,創作者可以更直接了解粉絲的想法,製作出更符合粉絲喜好的內容,進而吸引更多其他使用者關注他們的創作,擴大影響力。
YouTube 互動性功能讓創作者與粉絲社群更緊密。

IMG_20180208_142416.png

「互動性」是社群凝聚力的關鍵,為了促進影音社群更加茁壯,YouTube 上有許多互動功能:

● 留言/私訊:使用者可以透過留言或私訊向創作者反應觀看影片後的真實回饋;創作者可以根據所收到的回饋調整影片和頻道方向。

● 分享:使用者可以將喜愛的影片分享給更多周圍的親朋好友,同時也幫助創作者拓展觀眾族群。

● 訂閱:長期關注頻道,定時收到影片通知。

IMG_20180208_142852.png

● 直播:開放直播影片,讓粉絲與創作者同一時間共享精彩時刻一起互動

● 社群分頁:社群分頁中的新貼文和觀眾互動。

● 贊助機制:YouTube Gaming 的粉絲可透過每月贊助機制支持喜愛的創作者。SuperChat:2017 年推出 SuperChat,適用於所有符合資格的頻道,讓使用者可突破留言模式限制,及時「打賞」,提供創作者實質又有趣的回饋。

● YouTube Reels 限時動態功能:目前已經推出 YouTube Reels 限時動態的測試版,讓創作者可以即時跟使用者分享最新的動態,促成雙方更緊密的交流。

IMG_20180208_143001.png

共榮的粉絲經濟對使用者、創作者與品牌主創造三贏

● 粉絲和達人 YouTuber 之間已形成獨特的影音社群,兩者間有特別的信任關係,粉絲們常常都會「聽他/她的」,而 YouTuber 對產品或服務的專業分享,不但可以讓觀眾和粉絲獲得更多有用的資訊,其中的內容和觀點也可能進一步影響粉絲的想法和認知。

● 隨著達人創作者的影響力快速成長,許多品牌主開始與達人 YouTuber 合作。品牌主的投入可提供創作者更多資源製作好的內容回饋粉絲與使用者,品牌也可因此觸及更多使用者;粉絲們則能因此看到更多有用好看的創作內容出現,從中獲得「不踩雷」的實用資訊。粉絲經濟讓使用者、創作者、品牌主三方共榮互利、可以一起開創更多新商機。

嚴禁已讀不讚!歡迎加入球球的俏媽咪玩 3C 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rettyma3c

加入 俏媽咪 的 Google+ 專頁

 

 

arrow
arrow

    球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